:::
  • 1
  • 2
  • 4
  • 3
  • 5
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心得分享 協助渴望成長的你展露圓滿的喜悅
【薪火永流傳】
676_7df0dcb0.jpg

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心得分享
協助渴望成長的你展露圓滿的喜悅  陳瑞貴 未來學研究所副教授

 從手執粉筆到按捺滑鼠,從扛著厚重講義到把PPT PO到教學平台。數不清與多少青年學子一起在五虎崗上充實了彼此的生命。無論在書聲琅琅的課室或在薔薇馨馥的校園角落,在早晨或黃昏,我深信,與同學的短暫對話或佇足長談,都是「因緣具足」的珍貴時刻。
「不是希望你長成我所渴望的樣子,而是協助渴望成長的你展露圓滿的喜悅」這是我的心願。於是我使用簡單的方法完成這個單純的心願。
「想知道什麼?儘管說」,同學內心經常充滿著求知的需求與渴望,只是不知如何表達。放下我執、我見、我愛,用單純的心與同學相處。放空自己會是拉近與同學距離最好的方式之一,透過放空,嘗試瞭解同學在學習上喜歡與渴望的方式與期待,或許比較容易把握到知識傳達上的最適方式,達成「客製化」的目的。讓同學感到歡喜自在!
「同學講的有道理」,由欣賞到包容。欣賞同學的觀點,包容不同的想法。同學的觀點會是多樣的,可能不是我們所期待的,但並不代表他們的想法是錯誤的。面對多元管道知識的大數據時代,對於某些議題必然會有多面向的思考,不一致並不一定不好,反而豐富了知識的內涵;不僅同學獲得成長,老師也豐富了自己的思考觸角及教學領域。讓教室成為知識的產生所!
「其實你有足夠能力找到解答的。」缺乏自信或許是同學經常感到苦惱的癥結。透過同學間或師生間的持續對話、討論、辯論,讓同學自己找答案,可以深化知識,擴展視野;有時還會迸出火花,跳彈出令人喝采的答案。答案就在對話討論、與論辯中逐漸浮現,也提供同學自我梳理的思考空間。讓同學自己找答案!
「讓我與你分享我的想法(或經驗)。」同學不是懶於思考問題或是企圖規避問題;他們所需要的經常不是別人提供的解決方案,而是希望獲得更多不足的資訊或是釐清問題的方法。透過分享經驗、觀念、與作法的過程,讓同學的需求與渴望獲得滿足。分享的協助比提供解決方案更為有效!
杏壇36載,始終自覺不過是一個擁抱「苗生滿阡陌」情懷的老農,所想與所做的只是再簡單不過的使用有效方法的播種、培養與灌溉的田事,終日小心地讓種子發芽、成苗、茁壯、結果。看著同學因為知識的滋養、更深刻的思考問題、更擴展自己的視野、和發展更有遠見的生涯而展露圓滿喜悅的笑靨,內心也跟著充滿歡喜。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