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活在混合的實境之中
【新知一點靈】
630_823a67ee.jpg

David Watson 活在混合的實境之中

David Watson 是一位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設計專家,具備8年英國高等教育執教經驗,並提供技術上及教學上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多種線上專案的教學與學習。他在香港理工大學中專注於磨課師課程(MOOCs)、擴增/虛擬實境(Augmented & Virtual Reality, AR/VR)、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 GBL) 以及發展多樣化的教學輔助科技。
 
2016年是虛擬實境技術起飛的一年,並可能對教育界的各個層級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與刺激。從QR Code, Second Life 以至於 3D虛擬世界,現在的技術已到達以頭戴式顯示器產生虛擬實境的階段,從而讓使用者沉浸於從未體驗過的世界。雖然2011年New Media Consortium Horizon Report便已宣告2-3年內,2014年起就可以在校園內普遍的使用擴增實境的設備。然而,這個目標還未完全實現。Lucking & Fraser (2011) 聲稱擴增實境可以「搭起介於抽象敘述及實體世界事物之間的橋樑」,對於為何擴增實境沒有被普遍用於教學與學習,則令人十分好奇。
 
擴增實境是一種重新定義學習的平台
“lean forward experience” 這個觀點令人著迷。雖然許多學生及學者一樣積極參與數位學習內容的觀看與製作,但應該還是會有不少學生對枯燥的講課內容感到厭煩,並嚮往在學習過程中得到一些刺激。

628_90e1b962.jpg
Image credit: turkletom.jpg(Image credit: flickr photo by turkletom)

本文作者開始調查他過往的教學專案應用擴增實境技術的狀況,發現幾點AR對教育的有趣觀點:
1、將資訊重疊於實體世界的情境中,它可以將較高層級、抽象的觀念與有形的、實體世界的環境連結。
2、擴增實境適合建構主義式的學習法。
3、感官刺激的回饋、虛擬聲音,以及動力療法的訴求(kinaesthetic appeal)。
4、提供「無摩擦學習」(frictionless learning)的可能性,減少學習者的感知負擔。
5、不提供網址輸入介面,減少學習者「漫遊」,失去學習注意力的風險。
6、營造「好奇心、神秘性與機關」的情境引導不情願的學習者進入教學活動
 
未來實境
現今Google與Facebook等大廠均重資投注於AR/VR技術的研發,我們可以樂觀假設這些科技大廠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神奇的進展,例如混合實境:無縫結合電腦產生的物件與實際的世界。這是個無盡的機會,讓教學者駕馭AR(或VR)並形塑它成為一種有價值的教學工具,然而根據2016 New Media Consortium Horizon Report,「我們可能得再等2到3年,期盼AR或VR技術的最新進展,以及隨之而來的新願景。」
 
節自David Watson的文章,2016年
Johnson, L., Adams Becker, S., Cummins, M., Estrada, V., Freeman, A., and Hall, C. (2016). NMC Horizon Report: 2016 Higher Education Edition. Austin, Texas: The New Media Consortium
Luckin, R and Stanton Fraser, D. (2011) ‘Limitless or Pointless? An Evaluation of Augmented Technology in the School and Hom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Enhanced Learning, vol. 3, no.5, pp. 510-524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knowledgeillusion.files.wordpress.com/2012/02/limitlessorpointlessarpaper2011ijtel.pdf
 
The #altc blog is published by the Association for Learning Technology (ALT). The original text edited by Rachel Challen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an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 articles are © their author(s) at: https://altc.alt.ac.uk/blog/2016/02/living-in-a-mixed-reality/#gref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