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105年度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
【成果萬花筒】
為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6年3月8日舉辦「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座談,邀請105學年度教學創新獎得獎教師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紀珊如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首先,紀珊如老師將其課程設計以時間線方式呈現,紀老師表示在102學年度在教學中實行Problem-based learning中的Role Play時遇到挫折,在接下來的三個學年度逐漸加入知能服務學習、CLIL以及桌遊等教學模式並與系上重視的四種核心能力結合,設定學習目標如下:(一)具有分析及解決問題之能力:透過個案研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PBL之角色扮演、桌遊等方式培養;(二)具有良好之服務精神與工作態度: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與業師演講,協助學生更認知觀光是一種服務業,需有專業之服務態度;(三)具有國際觀光管理專業知識:利用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與個案研討,讓同學在實務與小組討論、報告中學習自主學習之能力;(四)具有國際觀光管理實務技能:藉由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與PBL之角色扮演達成。
接著,紀老師一一介紹其使用之教學法。一、桌遊:紀老師借大富翁的概念,結合台灣實際觀光區、觀光發展情況或情境製作桌遊,紀老師透過活動前的遊戲規則講解與理論、活動中的與學生對話以及活動後的提問、小組討論,引導學生思考,讓桌遊在課堂中的目的不是只有有趣、好玩,亦讓學生學習到觀光發展需要計畫的重要概念。二、PBL之角色扮演:紀老師藉由設計情境,模擬真實情況,利用抽籤讓學生角色扮演,學生除了個人角色的目標要努力達成外,也要與他人達成協調與共識以解決問題,紀老師指出每個學生投入程度不同,透過評分方式讓每位學生都認真準備,在過程中也看見需要教導學生談判、溝通的技巧,也因為發現了許多學生有想法,但礙於語言上的障礙,是故紀老師在教學中增加了CLIL。三、CLIL:紀老師表示經過與姊妹校昆士蘭大學的交流後,在課堂中增加使用了單字卡、在角色扮演時也提供了支持或反對方的句型,讓學生在語言使用上更無礙,紀老師創造了更友善的英語授課環境、讓教學內容更活潑、掌握學生的注意力變換節奏、激發學生創意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四、專業知能服務學習:紀老師與在地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合作,透過讓學生親身體驗,學習課堂沒教的生態知識、服務態度與應變能力,並藉由實務事件的發生,做即時的討論,讓學生從不同面向來探討與方案的抉擇。
紀老師透過學生學習回饋,做了兩學期的比較,但由於兩學期執行的方式與計分的項目有變化,故在量化比較會發現前一學期似乎比後一學期的成績表現佳,但由質性的分析可以發現,學生在反思、課程上的討論、PBL討論議題都增加了深度與廣度,在期末成果展現與課堂參與的積極度都是比前一學期有進步的。紀老師針對了自己的教學做了一個結論,紀老師認為在當前的教學環境,教師要掌握學生的注意力,調整並改變學生的學習心態,重視師生與學生間的互動討論以及在做中學、玩中學,紀老師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的教學之路上有更多的創意,並思考其方法如何在其他課程中使用。
與會老師除了感佩紀老師的用心外,亦詢問如何將如此多的教學方法串聯與統整,讓學生知道課程的目的呢?紀老師表示,在教學計畫之初,尚未思考到如何將一個個教學方法串聯起來,但會在每個教學結束後與學生討論並提醒該專業或知識如何在職場上或未來應用。
最後,李麗君組長肯定了紀老師教學的熱忱,指出紀老師使用了很多創新教學的方式讓學生除了課程中應學習的知識外,更學習到在課堂中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並鼓勵與會老師多參與教學創新獎,為教師與學生創造雙贏。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