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教學特優教師課程觀課交流
【成果萬花筒】
 學教中心於1060320(星期一)舉辦了教學特優教師課程觀課活動,邀請老師們至I201觀摩未來學研究所陳瑞貴老師的「社會未來」課程,學習課程的授課方法。

首先,陳瑞貴老師陳述上周的課程內容,勾起學生們對課程內容的回憶。接著,陳瑞貴老師以大綱的形式架構出當日課程的軸心及重點─未來學的三大特性。陳瑞貴老師提到未來學的三大特性:變遷(Change)、科際整合(Transdisciplinarity)、時間架構(Time Span)。三大特性的變遷中,陳瑞貴老師提到「社會因憧憬才有進步,憧憬因行動才有建構,人類因建構才有未來」,人類會因為需求、渴望、願景而有變遷,相對地有些東西也是亙久不變的;科際整合指是跨學科、跨領域性的全方位學習,面對錯綜複雜的問題,我們應以多角度來觀察問題,以多種學科來解決問題;而時間架構主要則是講解每個人對「未來」的定義,探討時間對每個人的價值與意義是否相同,並討論「未來研究」的「未來」重心何在。

課程當中陳瑞貴老師也不時穿插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之語,讓課程不至於完全沒有起伏而太過枯燥乏味。老師更是以各種生活例子、小故事、親身經歷等等來講解三大特性,並提出問題激發學生的思考,這種上課方式讓學生不會昏昏欲睡。

最後,陳瑞貴老師讓同學們參與小組討論,透過和同學間的互相討論,實際的去探討對未來學的概念,並請同學們在紙上畫出自己對於未來大學的想像─「2035大學的未來意象」─後上台發表。同學們也都熱情的參與發表,在這些作品中,對於未來大學的想像雖有差異但也有些相似點,尤其在3C產品運用的想像、方便化的學習上,這些發現也能讓老師知道在學生們眼中,未來的大學應該是怎麼樣的,且藉由這個發表過程,與同學老師之間的思緒交流、碰撞,更加的深入了解未來學。

這次的活動主要是藉由課堂的觀摩學習,讓觀課的老師了解該怎麼做才能與同學們更有互動、如何讓同學們更加專注在課堂上,以及如何帶動班級討論的氣氛,學習到上課時的要訣、方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