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105年度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
【成果萬花筒】

 為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6411日舉辦「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座談,邀請建築系黃瑞茂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首先,黃瑞茂老師利用工業設計發展演進史現狀圖點出近年來科技跟社會觀感的改變,並透過「虛擬城市博物館」、「工業4.0」、「社會5.0」的概念,講解如何彙整不同領域對科技的理解及對社會的回應,實現跨領域的整合。並提及現階段這種地球資源緊縮的時代,更應該有共識的面對社會高齡化現象、社會環境變遷等議題,並整合既有資源找到一個可持續、可負擔的解決方法,以達到跨領域、跨時代的教育模式。

黃老師利用台灣過去和現在生活型態的改變,帶出90年代後教學模式、教學工具的改變以及如何因應未來科技造成的衝擊,並利用城市規劃平面圖的變化,講述如何讓學生對生活的觀察與所學專業做連結。更提及他不斷嘗試在教學上做改變,像是上課的方式、工具以及學習空間的安排,不再僅以傳統的簡報教學上課,而是結合了圖像與影像的呈現教導學生,也試著讓學生分組做議題討論,並以魚眼圖與模型等作品呈現自己對生活的觀察,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整合經驗,找到較適合跨科系學生的上課方式,實現跨領域間的交流。

接著,黃老師更大方地分享他為課程所設計的象限圖,展示此象限圖如何有系統的整合學生的看法與意見,以做為課程規劃調整的依據,並分享了實際運用象限圖後的成果。與會老師們藉由黃老師的分享也了解到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所學能力的重要。

最後,李麗君組長對黃老師教學上貫徹「創新,時時喚起學習熱情」的精神深表贊同,並指出黃老師運用創新的教學方式,除了讓學生學習到課程中應學習的知識外,更能學習到在課堂外的寶貴生活經驗,並且鼓勵與會老師多參與教學創新獎,為教師與學生創造雙贏,為本場演講畫下完美的句點。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