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心得分享
【薪火永流傳】
 帷幕將落之時

日文系黃淑靜老師

 

  靜下心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思考將來的願景,確立目標,從現在開始努力累積自己的能力,時間一久,每日努力與否差異性之大,自然顯現其中。

 

回顧過往,感謝與淡江的相遇

  在即將退休之際,竟得此特優教師殊榮,讓我感觸更深,心情更複雜,也更感恩。回顧過往,能在回國後,進入母校任教,走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看著莘

莘學子年輕稚嫩的求知面孔,總覺得是自己人生中非常值得感謝的一個際遇。

變與不變:有些信念是永遠的堅持

  在淡江三十幾年歲月中,社會脈動瞬息萬變,人心更是浮動,求變,這也讓我或多或少在教學上作了些改變,但一直以來,身為教師的我,永遠堅持的信念是:

1.          永遠將學生當成家人,殷切希望他們能在大學時代儲備語言能力的財產,以對應出社會後的嚴峻考驗。不管就業與生活,語言能力好,定能找到好工作,一種語言就是一種文化,能增廣視野,豐富自己的人生。

2.          如何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永遠是我最大的挑戰。除了「讀本」課程,舉例盡量用生活化例句外,「會話」課程,則選用現學馬上能現賣的教材,讓學生學習能跟生活結合,除了讓其容易體會,更易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也滿足出了教室能馬上上口的成就感。更常以「若老師給我這些東西,我會喜歡嗎?」來反思自己,作選擇教材的依據。

3.          要求學生背書更是我永不妥協的一環。讓學生能「不假思索、脫口說出」是最高境界。記憶中背書留下的句子,若能在適當場合,即時派上用場,學習成效的喜悅,更會帶動學習動機,良性循環,假以時日,可獲加倍效果。

4.          課堂上「兩人一組」隨時演練。在學習新的句型,或跟母語有衝突概念的日語表現後,讓兩人分 飾AB角色,隨時實際演練,讓學生融入實際情境,以收學習成效。

5.          四格漫畫或34頁極短漫畫的利用。選讀後能博君一笑的漫畫內容,因有圖畫及故事延續性,較易掌握與記憶。也會讓學生彼此分飾畫中角色,模仿說詞以實際演練。

設定目標,努力執行

  一直以來,我常苦口婆心和學生溝通,希望他們有時需靜下心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好好思考將來的願景,確立目標,從現在開始努力累積自己的能力,時間一久,每日努力與否差異性之大,自然顯現其中。

感謝:縱使不捨,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在這功「不」成但須身退之際,我知道自己熱愛這份教書工作,也深深體會這份工作的困難與魅力。將學生當成家人的師生關係,我愛他,他們。一直很自豪和學生保有良好雙向溝通的親密,每次上課都當成「一期一會」的珍貴時間,每次都是「真正」的上場。在人生列車駛入必須鞠躬下台之際,對這份工作,我無愧於心,甚至是享受的。因此也容我說聲:「淡江,我愛你」。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