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心得分享
【薪火永流傳】
 敢動與感動

體育教學組 陳逸政老師

 

體育教學不同於一般學科的上課型態,除了口述教學之外,重要的是帶動學生在肢體上的展開活動為主要課程模式,因此鼓勵學生勇於參與課堂上的活動,便是體育授課老師引領學生參與的重要技巧。

 

相遇不易,所以珍惜

體育課程一直是本校相當重視的一環,本校每學期開設有300多班,60幾種不同項目的體育課程供全校近2萬名學生修課。學生能在種種因素及條件下選進某一門體育課程,實屬難得的緣分。因此,如何讓這群來自各學系,彼此陌生的學生,在每週2小時的體育課中有所收穫、快樂地學習,除了在運動技能的提昇外,亦能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進而拓展人際關係,珍惜這份難得的相遇。

多鼓勵多參與,提高學習動機

學生流傳的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愛情及社團中,體育課雖是必修學分,但並未列入學業成績的一部份,因此,大部分學生只抱持著及格即可的心態來看待這門課,如何提高學生的上課動機及欲望,讓他們主動積極的參與體育課活動便是體育老師的重點功課。

體育教學不同於一般學科的上課型態,除了口述教學之外,重要的是帶動學生在肢體上的展開活動為主要課程模式,因此鼓勵學生勇於參與課堂上的活動,便是體育授課老師引領學生參與的重要技巧。

引起興趣,活潑教學

多樣化的體育課堂中,是由不同科系學生經興趣選課組織而成的班級,初期教學大部分學生之間都是陌生的,這狀況下要同時一起從事運動,尷尬情形就容易出現,所以引起學生興趣就顯得相當重要,而且設計活潑的教學型式及生動的講解,是最能幫助解除這些問題的方法之一,進而使學生大方的參與活動。

循序漸進,因材施教    

各類的運動都有基本動作的架構,從介紹到練習從基本動作到團隊合作,一直到競技比賽,從中獲得成就感,體認到合作默契之間的配合,都必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每個學生的基礎能力都有所不同,因此老師個別的教學方式一直都是在教學研討中每每被提及的話題。所以因材施教才能為學生解決學習能力上的差異。

良好互動,自我學習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在教學上的認真與用心,包容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並修正自己的教學認知,進而使學生在受教過程及運動活動中有所感動,這些模式往往都是在於老師不斷地在課程教學中,如何在授課方法上自我學習、自我修正,促使學生能有敢動的勇氣之外,並在活動當中,讓學生的心理層面存在著更多的感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