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建築系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
【成果萬花筒】
 下一個生活想像:社會創新與設計思考

  為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6113日舉辦「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分享」座談,邀請建築系黃瑞茂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建築系頂石課程規劃安排在大三,學生經過大一、大二專業課程的學習,到了大三學生在專業知能相對完整,頂石課程的規劃幫助學生統整大三目前是否具備專業知識,而到了大四、大五希望學生在建築系的專業上能獨立,並強調如何應用科技。因為科技的發展快速,我們更要學習如何善用科技,學習訓練面對課題以及整合的能力。

   黃老師分享建築系大三頂石課程的規劃,主題是面對下一個生活想像,並結合社會創新與設計思考。引導學生思考未來台灣會是什麼樣子,關注台灣所面臨到的危機、社會議題,目前台灣面臨重要的課題,例如: 氣候變遷、高齡化社會、永續發展、淹水問題等等。黃老師強調,「建築」不再侷限在舊有的框架裡,不再只是一個工程,設計美麗的建築物而已,而是與我們現在的社會、環境相結合,和不同領域的專業互動。

    在大三頂石課程中,黃老師每年設計不同的題目給學生,讓學生盡情地去設計發揮。題目內容包括:淡水都市空間展演、北投長青樂活實驗中心、合作式的社會住宅、Google Taipei。學生的學習成果也相當豐碩,其中淡水都市空間展演的題目,學生對淡水空間做了許多的想像,像是社區活動中心、背包客棧、滬哈空間、寫生者的家。除了建築系上專業的學習,更讓學生提出方案的經營策略,學習在面對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善加運用。

    黃老師希望透過頂石課程,讓學生提早思考未來的時代可能會面臨的議題,期許學生能夠把心打開接受不同的想法。本次活動透過黃老師的經驗分享,讓參與的老師對於頂石課程內容規劃有更多的了解,對未來有計畫在系上推動頂石課程的老師有更多的發想。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