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小組學習設計應用於程式語言課程
【成果萬花筒】
 小組學習設計應用於程式語言課程

   為鼓勵教師精進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6117日舉辦「教學技巧與活動系列研習」座談,邀請資工系陳瑞發老師對其小組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陳老師分享如何透過小組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與合作,主要從教室硬體、教案設計、同儕競爭分別舉例說明。首先關於教學硬體的部份,資工系進行了硬體設備改良,原始電腦教室的電腦位置是一排排的,近期將電腦擺放位置改成以組為單位,方便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討論。同時,老師也能清楚了解小組的分組上課狀況。

   緊接著,陳老師介紹關於教案設計部分,陳老師提到在課程前先進行前測,設計問卷了解學生以前是否有接觸過程式,以及調查是否曾有小組討論的經驗,能針對學生的程度做課程上的調整,並設計性向測驗,透過測驗幫助學生了解自己適合學習哪一種電腦程式語言。

    在課程規劃中,設計案例讓學生實務練習,結合設計思考的概念,讓學生在設計程式前先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能夠設計更貼近使用者的程式。另外,陳老師分享了同儕競爭能激發學生設計更具創新的設計,案例設計經過小組討論後,進行小組報告分享自己如何設計,讓不同組別的學生有所交流互動。

    最後,陳老師提到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動機,針對學生有興趣的設計遊戲部分,讓學生先接觸如何設計簡易的井字遊戲,理解設計遊戲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必須一步步的累積知識。另外,為了貼近生活,陳老師會讓學生思考,如果你今天是一個電腦工程師你會如何設計一台自動販賣機,結合生活上會接觸到的事物,讓學生對於學習更有動力。

    本次活動透過陳老師的經驗分享,讓參與的老師對於小組學習設計內容規劃有更多的了解。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