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如何提升學生的法文文法學習成效?以大二法文文法課為例
【成果萬花筒】

 如何提升學生的法文文法學習成效?以大二法文文法課為例

 

為鼓勵本校專任教師投入創新教學與評量方法、研發教材及教具、執行教學研究,以增進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習效益,學習與教學中心邀請105年度獲得教學實務研究計畫補助之教師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座談,希冀藉由同儕交流,帶動本校翻轉教育的氛圍。

1061117日舉辦「教學實務研究計畫成果分享系列-如何提升學生的法文文法學習成效?以大二法文文法課為例」研習座談,邀請法文系楊淑娟老師對其教學實務研究之成果進行分享與討論。

法文系楊淑娟老師提及目前負責教授三個大二法文文法班,為了刺激學生的學習動力及興趣,採取「情境演練」模式進行教學,藉由生活舉例「那時我們正在說話,貓咪跑出門外」的情境,讓學生回想並說出句子,更能理解如何呈現句子時態。

楊老師分享如何知道教學方法的學習成效並且加以改進?學期中的評鑑便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楊老師表示透過期中評鑑,可以在期中考前將教學方法進行改變或補強。另外,楊老師於期中考後設計了一份問卷,調查學生的學習狀況。

這份問卷全由楊老師獨立設計,在期中考後發下給學生填寫後再製成量表統計。問卷共有六個問題,題目與結果如下:(一)你覺得期中考的文法試題難易度如何?有47%認為有一點難、34%認為適中,而0%認為容易。(二)你對你的的期中考的文法成績滿意度如何?如果你勾選非常不滿意或不\滿意,請你說明原因。35%非常不滿意、各24%不是很滿意和有點滿意,而5%相當滿意。有28%是不認真、23%是粗心,而各1%是未將文法套用至生活情境和沒有滿意但還可以接受。(三)你平常是否課前預習文法課的內容?有53%偶爾練習、38%完全沒練習,有2%是每次上課前。(四)你平常是否課後預習文法課所教過的內容?55%偶爾練習、30%時常練習,而7%完全沒練習。(五)文法課期中考前你是否缺課過?67%沒有、18%一次,而5%常常。(六)你覺得文法課的缺課是否影響到你的期中考成績?38%很大影響、30%稍有影響,而6%很少影響。

問卷顯示,學生成績不理想的原因不全是老師的教授方式有問題,一大部分是學生自己的不用功,故老師不要因為一時學生的表現不佳而陷入嚴重自責的境界,而是應該採取策略。楊老師建議了四點:()持續保持教學之熱忱;(二)不斷地尋找對學生有啟發性、實用性、生活化的教學策略,並適時運用之;(三)多增加課堂上師生之互動,尤其是多讓學生提問解決他們的疑惑,化解一知半解的問題;(四)多增加課堂上小測驗,加深學生對該科目的學習印象與熟練度。

根據楊老師的分享,與會老師十分踴躍地進行提問,例如「有三個班級,意味著同樣的課程必須重複三次,不會感到疲乏嗎?」楊老師回應,自己堅持熱忱不倦怠,不能在第一個班朝氣蓬勃、最後一個班疲倦懈怠,如此對學生並不公平,但也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樣,只求減少落差。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