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成果萬花筒】
        為鼓勵本校教師申請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學習與教學中心於1061128日舉辦說明會「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你不能不知道的事」,由習與教學中心潘慧玲執行長進行說明。潘慧玲執行長首先說明教學實踐研究的定義,提到教與學學術研究(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簡稱SoTL)是一個新興領域,認為除了基本的學術,「教學」與「學習」亦應加入大學老師學術探究的一環,並系統性地去探究其中問題。

  目前教育部教師研究的推動歷程,目標為達成多元人才培育與創造學校教育價值,故從107年起結合深耕計畫,開啟教學實踐研究方案提供教師教學研究經費,並以逐年擴大補助人數,109年再推向整合型計畫為願景。

  潘執行長接著說明本校的發展藍圖,中程願景為「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辦學目標為培育心靈卓越的人才,整體定位為教學型的大學,特色發展則為資訊化、國際化與未來化之三化教育特色,引導教師教學與研究、學生學習與服務之「四面一體」創新能量,投入智慧大學的建構。
  另外提及本校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含括四個面向,面向一為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二為發展學校特色,面向三為提升高教公共性,即如何資訊透明化和幫助弱勢學生;面向四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即在地連結與深耕,亦呼應面向一。

  對內容與要求有了認識,再來便是從何尋找研究素材?潘執行長指出可以從「多元課程」與「創新教學」著手,與教與學學術研究進行融合,而前者包含頂石課程、數位教學多元模式課程和專業之能服務學習課程;後者包含問題導向學習、專題導向學習、課堂學習共同體和翻轉教室。

最後,學習與教學中心提供部分全國通過教學型升等之論文主題,讓有意往這方面前進的老師一個方向參考,本校也提供各項教學獎補助,亦有專題講座與駐點諮詢等後續支持,期望能成為各位老師在教學實踐研究的最佳夥伴。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