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模擬活動的規劃與執行
【成果萬花筒】
 模擬活動的規劃與執行

         為鼓勵教師精進教學方法,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61129日舉辦「教學技巧與活動系列研習」座談,邀請公共行政學系陳志瑋老師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陳老師分享自己在求學時期學習行政學的經驗,當時授課老師使用的上課方法是傳統講授,陳老師開始任教之後時常思考著,如何讓學生在較為平淡的行政學中激發學習興趣,於是設計一套「模擬活動」有助於引發學生興趣又結合課程的教學方法。

        陳老師透過設計主題式模擬活動,配合行政學的課程內容讓學生以達到主動參與、自主學習、增進學習效果、提高對公部門組織、運作與政策制定的認識。陳老師將行政學的模擬主題分為四大項目,其中有:人員招募、組織設計、政策規劃、績效考核,逐一帶領學生進行模擬活動。另外,陳老師十分重視公共行政系學生所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在設計活動時,會加以思考如何將核心能力與模擬活動做結合。

        陳老師所帶領的班級是大一學生,班級人數大約80人,所教授的課程是行政學,上下學期各3學分,而上學期主要以講授課程為主,讓學生瞭解基本的行政學知識;下學期進行模擬活動,每週安排一小時進行。首先,模擬主題內容先讓學生練習履歷表撰寫。從撰寫履歷表的過程中,讓學生瞭解到在公部門工作所應具備的條件、能力,其中包括相關證照、公部門考試及訓練,更對未來求職有所助益。

        接著,進行人員招募階段,由陳老師優先示範如何招募實習主管,讓學生體驗面試過程,再由已錄取的實習主管向同學們招募人才,依照實習主管對該部門所需人員的數量自行決定。為了模擬真實社會現況,陳老師提醒同學不能只面試一個部門,並鼓勵同學多多嘗試。完成人員招募後,並進入到組織設計階段,讓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單位並進行模擬。在過程中引導學生學習繪製組織圖、擬定政策計畫書、製作開會通知單、公文基本格式。陳老師規劃課堂上共有4次討論時間,每次大約1小時,讓學生學習舉行內部會議,陳老師會輪流到每一組進行指導。若有需要做市場問卷時,也會鼓勵學生到校外進行田野調查。

        最後,在學期結束前,陳老師會安排一場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將這學期所模擬的單位成果進行發表。這場活動學生必須穿著正式服裝,在正式會議場所中進行成果發表。學生除了運用簡報進行報告之外,有些學生會利用拍攝影片、製作建築物模型...等等方式呈現,看得出學生對於如何進行報告有許多創意想法。

        陳老師更提到模擬活動能運用到不同類型的課程上,是非常具有彈性的教學設計模式,本次活動透過陳老師豐富又詳細的經驗分享,讓參與的老師對於模擬活動設計規劃有更多的瞭解。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