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談行動研究撰寫方式與案例分享
【成果萬花筒】
 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談行動研究撰寫方式與案例分享

 

  李麗君組長表示本次活動〈談行動研究撰寫方式與案例分享〉,可視為11/28的講座〈教學實踐研究說明會〉講座的延續。考量到並非全部的老師都具有教學實踐的專業,因此特別邀請師培中心的張張老師來分享她在進行教學實踐研究時的心得,希望能夠對有興趣參與的老師產生幫助。

  張老師表示,除了課程所教師的身分之外,在師培中心授課的經驗對他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有在師培中心任教的機會,他才會有教學的場域去實踐他的想法,今日也才能夠有機會與在做老師分享。

  行動研究與傳統學術研究不同,其研究動機往往來自於對現場問題的發掘,其目的則是改善現場的各種狀況,同時,行動研究也強調研究者即是行動者,也就是說研究者本身也是自身研究的一份子。張老師認為,行動研究的諸多特性與教學實踐研究有著相當好的契合性,事實上,許多教學實踐研究也確實是以行動研究的方式在進行的。

  行動研究的歷程可粗略分作計畫、行動、觀察、省思,四個步驟,在計畫的階段,行動研究要做的事其實與學術研究相似,首先是界定研究主題,確收集文獻資料,研擬行動構想,擬定好行動構想後則進入「行動」的階段。鑒於行動研究的研究者通常也身兼行動者的特性,所以「行動」與「觀察」可視為同時進行的階段,行動的同時也是不斷的在觀察,「省思」則是對於該次研究所蒐集的資料的整理與分析以及研究報告的撰寫。張老師提醒了與會的聽眾,行動研究是一個循環的歷程,研究報告的完成所代表的僅是研究的一個小段落,而不是一切的結束。

  張老師認為,行動研究最重要的是改善現場的教學環境與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所以效度並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標準,但若有需要的話,則可以使用三角檢證法(triangulation)的方式來檢證。三角檢驗法是屬於社會學的一種檢證方法,適用於樣本數較少的場合,張老師在講義中舉了資料三角檢證、研究者三角檢證、理論三角檢證、方法論三角檢證四種方式來說明,簡單而言,三角檢證法即是以不同的理論,不同的資料來源與不同的研究者的交流等方式來對同一對象做檢證,以此得出來的結果若一致,則研究也就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