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Mentee教師座談會
【成果萬花筒】

Mentee教師座談會
           
為更有效協助新聘教師了解淡江文化、教學環境及資源,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規劃Mentor& Mentee良師益友傳承帶領計畫,並於106125日辦理Mentee教師座談會。

        首先,李組長勉勵與會的Mentee教師充分利用中午時間做學習,此亦是新聘教師們適應淡江文化的一環。在期中考與期中教學評鑑過後,老師們看到了學生的成績與回饋,會有一些想法與感受,透過教學心聲便利貼,讓與會的教師們可以相互瞭解在教學工作上的開心與困擾,並透過特優教師的分享及經驗交流互動,討論目前所遇到的教學問題。

        緊接著,由榮獲教學特優教師教育科技學系的李世忠教授分享多年的教學經驗,李老師認為教學其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儘管是有了多年教學的經驗,還是必須要不斷地調整自己。在教學面上,李老師提到與學生的互動以及如何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是很重要的部分,將教學內容用一個有系統的方式,提供一個架構給學生,讓學生能更有系統的學習專業知識。

        李老師分享自己在教學上的技巧運用大量的說故事和帶遊戲。在講授一個知識概念之後,會用一些時間帶與知識概念相關的活動,讓學生更能理解剛剛所學到的新概念。例如:心理學「再認」「回憶」的名詞定義。李老師現場進行一個小活動,請每一位老師講一個汽車廠牌的名稱,這是再認的例子。接著請老師們重述剛剛每一位老師說到的汽車廠牌,這是回憶的例子。這些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學生對於新知識的記憶深度,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在分享交流過程,與會老師提問關於大班及小班人數多寡會影響到上課老師的活動帶領,如何克服這個困難?李老師回應大班級活動會因班級人數多而能帶活動時間偏少,但若能改變較適合大班級活動的形式一樣能在大班級上進行。李老師進一步舉例說明:「自我介紹」的活動。在大班級帶領此活動,李老師不會用傳統輪流的自我介紹方式,而是改變活動的方式,請學生分組進行自我介紹,同組的學生彼此先互相認識,再請每個學生介紹在自己右手邊的同學,不但節省時間還能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最後,李老師鼓勵每位老師發展屬於自己的教學風格,老師最重要的是當一個引發者,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傳授給予學生的不只是知識而已,而是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專業領域的熱愛,成為學生的楷模。本次Mentee教師座談會,透過教師同儕與資深教師的討論激發更多教學靈感與想法。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