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通識與核心課程觀課交流
【成果萬花筒】
 通識與核心課程觀課交流

學教中心於1061213日舉辦了通識與核心課程觀課活動,邀請老師們至V101觀摩通核中心陳慧勻老師的「表演藝術」課程,學習課程的授課方法。

陳老師主要授課內容是劇場實作。在課程一開始,陳老師摘要上週上課內容,提到上週同學們完成劇團非常重要的讀劇工作,在讀劇的過程中感受故事的流動與節奏感。今天主要和同學們討論一齣戲的製作過程,陳老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考一齣戲在成形前有哪些工作要做,透過加分的獎勵方式鼓勵學生主動發言,同時也能了解學生對於戲劇製作理解的程度。

接著,陳老師介紹劇場的製作流程,形容劇場製作的過程就像是「千千萬萬的折磨,換取片刻的迷人」。在過程中,必須面對許多瑣碎、繁雜的事情。從一開始的靈感發想,在靈感發想階段是最花精力也是組員最容易吵架的階段,接著劇本設計好後,開始申請經費、撰寫企劃書、確認製作群,開許多場次的製作與技術會議,更重要的是實際場勘並至場地排演,特別是特殊空間的場堪,像是老屋建築、廟口前的場地,以及確認演出相關事宜。同時必須拍攝宣傳影片、宣傳海報製作,思考如何設計宣傳活動吸引更多觀眾來看戲。例如:有一次在鹿港表演,那次宣傳活動是讓舞者坐在三輪車上,在鹿港小鎮上遊街一圈,最後果然吸引到許多民眾前來看戲。

陳老師分享親身在劇場製作時的情況,運用許多自己曾經參與過的劇團表演照片、宣傳影片以及宣傳活動。在繁雜的製作過程,陳老師深深體悟到如何跟人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例如:團員們之間的意見不合、不同組別之間的配合協調,學習與媒體朋友們交流,增加劇場作品的新聞版面等等。

在第二節課中,陳老師和同學們談到何謂「表演」。陳老師讓學生看兩部影片,思考這兩片影片的差異性。第一部是台劇甘味人生的片段;第二部是花甲男轉大人,而這兩部最大的差異就是「自然」,更提到演員必須經過多年的訓練才能達到在舞台上身心合一的境界,能自然的在舞台上演出。

陳老師邀請每組派一名同學上台體驗表演訓練,總共進行三組不同的練習。首先,第一組的同學們練習腹式呼吸法、眼睛看正前方,隨著自己的呼吸起伏,吸氣時同時手抬起來,吐氣手放下來。接著陳老師出了一個考驗,讓十位同學排成一排,眼睛直視前方並專注在自己身上,十位同學必須靠心電感應,沒有人說開始,在相同速度上將雙手提起來、雙手放下。訓練的目的是在舞台上,舞者、演員們只能靠默契、感受彼此的氣場,當每一個人都很專注在表演上,你就能感受到夥伴下一步想要做什麼。

劇場實作的製作面上,如何呈現一齣好的戲這件事不只是在表演藝術上,陳老師鼓勵同學們應該思考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你要怎麼推出一個產品,能夠讓別人覺得是突破現有的框架,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