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107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成果萬花筒】
活動說明: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於9月4日舉行「107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活動,透過工作坊讓新聘老師能更快適應淡江大學的教學生活。本次工作坊的課程邀請師培中心陳劍涵主任及課程所張月霞老師。上午的課程將分為兩個部分,首先由張老師分享理論課的教學設計,接著由陳老師分享實務課的教學經驗。

首先,由張老師介紹理論課程的教學設計與實施,從課程目標設定到每週的教學目標規劃,是一個逐步使教學內容變得更具體化的過程。張老師以一堂課程單元舉例說明,課程設計活動包括課前指定閱讀反思,課程中請學生填寫自評問卷,並搭配測驗以利評量學生的學習狀況。針對本堂課最重要的核心概念重新講述,最後提出問題激發學生討論,每個環節應思考是否符合當初教學目標的設定。

緊接著,由陳老師分享自己在師培中心講授實務課的經驗,需時時檢視教學內容是否跟得上時代。在教育基本能力之下,也強調新興科技的應用,像是行動科技的應用、社群媒體、APP融入教學的使用。陳老師分享自己如何設計實務性課程,從教學架構的擬定到教材的選取與蒐集需不斷地累積經驗,並找到結合時事議題的教材讓學生感覺更貼近生活,產生更多的共鳴進而提高學習動機。陳老師期待自己所教的學生能不只有學習如何使用科技,更能靈活的使用工具,讓老師成為課程的設計師。

下午課程中,張老師談到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要素。活動進行方式有大量的互動討論。張老師帶領新聘教師一同思考在過去經驗中,有哪些老師對自己的學習影響至深。接著,針對教學的看法、學習環境、教學策略方法…等問題進一步討論,將答案寫在便利貼上,並貼在白板上,讓每位教師都能看見彼此的觀點,拓展不同的思維。

最後是由學教中心教發組李麗君組長主講「教學二三事in淡江」,為了協助教師教學職涯能順利,李組長詳細說明校內制度及注意事項,主要分為四大部分,其中包括教學評量、教學研習、教學升等、教學獎勵與補助。在此分享中給予新聘教師許多的叮嚀與提醒。最後由遠距組同仁,介紹多媒體教室操作的方法。透過這次工作坊能夠讓老師們能更熟悉教學環境,減少適應上的問題,更快融入淡江的教學生活。

活動地點:淡水校園驚聲大樓T307

363_8724c2c5.png
435_a2829186.png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