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我如何確實的學到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技能
【新知一點靈】
358_509a642d.png
作為一個學習者,你是否總在老師傳授知識的當下,覺得自己已經充分理解,測驗也能夠取得合格的成績,但測驗過後,就都把這些知識還給老師了呢?這樣的普遍疑問,或許我們可以從今年9月出版的美國《鸚鵡螺季刊(Nautilus Quarterly)》第40期中的”How I Rewired My Brain to Become Fluent in Math”這篇文章探索出答案。

運用正確的學習策略,讓你學習新事物更上手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Barbara Okaley,她是世界最具權威的磨課師學習平台Coursera上,最受歡迎的課程「Learning How to Learn,學習如何學習」的授課教師之一,並且甫於今年5月31日出版了”a Mind for Numbers: How to Excel at Math and Science- Even If You Flunked Algebra”,中文版為「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這本暢銷書。

Barbara Okaley高中畢業後,由於經濟因素並未往大學就讀,而是選擇從軍加入軍事語言學校學習俄語,之後便在俄羅斯服役擔任美軍俄語翻譯。服役時,她從西點軍校畢業的工程師身上看到了他們使用數學及科學的方法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感到非常有意義並且遠超過她對數學的想像。因此在26歲時決定退伍,選擇重新學習數學來探索新的人生方向。

Barbara Okaley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瞭解到,語言學習的目標並不僅是了解單詞的意思,唯有透過練習,才能夠將語言「運用自如」並達到流利的境界。學習數學時,也是應用這個方法;例如,牛頓第二運動定律(F=MA),她將這個公式視為學習到一個新俄語單詞,試圖在各種情況下反覆進行使用,並且思考其中大小關係的變化;日復一日,持續積累,直到她終於可以對這個公式「運用自如」;如今她在Oakland University任教,而她教的可不是當年她拿手的語言文學,是她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學好的工程學!

正確使用大腦的記憶能力
Barbara Okaley發現,學習數理科目的方式,與大腦的特性有密切關係。透過有系統的反覆練習,能夠將這些所學習的知識與技能以腦神經元相互連結的方式在大腦皮質形成溝回(腦溝、腦回),紮紮實實的長在我們腦中。回想一下,其實我們從小學習任何一項新的技能,例如游泳、騎單車、吹直笛等,哪一項不是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發現錯誤,進行修正,再反覆練習後就無法忘記了呢?Barbara Okaley提到,在閒置了25年的俄語之後,有一回前往俄羅斯旅遊,原本擔心已經將俄語都忘得一乾二淨了,但短短幾天後卻因為與計程車司機發生爭執而流利地說出這幾10年都未曾使用的單詞!從這段經驗我們可以得知,即使很久沒有使用了,只要在適當的場合下練習個幾次就能再度使用這項技能,善用大腦特性,建立起完善的記憶能力,我們也可以順利掌握新領域的知識與技能。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做...
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每次學習到一個新的概念時,我們不僅滿足於「知道」它的定義與來龍去脈,應設法使這個概念走進我們的生活,透過不斷反覆的應用,觀察回饋,進行修正,再次應用的這個過程,相信時間的力量,持續得到積累,使它「長」在我們的腦中達成精熟練習;將來在遭遇到需要使用的場合或是需解決相關領域問題時,便能夠將它們運用自如。或許屆時,我們可能會突然驚呼「啊!我終於懂老師當時在課堂上說的到底是什麼了!」,這也是學習的樂趣之一。

從老師的角度出發,我們或許可以調整教學上的設計,讓我們每次傳授一個簡單扼要的概念給學生,並為學生提供精熟練習的機會。放慢腳步,不急於在傳授概念後便要學生們都能夠「理解」,讓我們接著帶領學生們進行反覆練習,實際操作並得到我們的反饋,無論是給予激勵或改進建議,都能協助學生們練習的更好,逐漸達到流利而邁向真正的理解。受限於實體課堂課時間的限制,也許搭配數位教材的應用將概念解說的部分製作成影片放在學習平台上,供學生重複觀看以徹底「知道」它的定義與來龍去脈後,再至實體課堂上參與教學活動進行反覆練習的教學方式,可以更確保學生理解我們所要傳授給他們的內容。

精熟練習帶來真正的理解
「我的數學和科學教授告訴我,專業知識透過不斷的反覆練習,以致在腦中根深蒂固,就是他們獲得成功的重要關鍵」,Barbara Okaley說。所以,如果我們無法將老師傳授的知識或是技能精熟練習到能夠流利地應用於各種場合及遭遇的問題上,又怎麼稱得上是確實學到了呢?

參考文獻:How I Rewired My Brain to Become Fluent in Math.
延伸閱讀::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