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英語授課教師經驗分享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9月29日舉辦英語授課教師經驗分享,邀請蘭陽校園語言系謝顥音老師進行專題演講,淡水校園同步視訊,讓淡水老師無需遠遠赴蘭陽也能聽演講,並能即時發問。

謝老師首先提到英語可以分為兩個級別,分別是Basic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Skills(BICS)和Cognitive Academic Language Proficiency(CALP),BICS表示基本的語言和溝通能力,而CALP則是表示應用在學術上的語言能力,兩者所使用的英語能力並不一樣,學術上的英語需要的是一種能力,而謝老師認為在教導大學生全英語授課時,不能用傳統的教法,教導時需要把教學的知識內容結合語言,其實教學的知識學生都能理解,只是不能瞬間把知識切換成英文,謝老師舉例說1+1要如何轉換成英文,很多人聽到都會頓一下,所以當學生要把學術知識轉化成英文的時候,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現今世代的學生在學習時比較適合透過視覺、聽覺等刺激去學習,可以在課堂上播放音樂或是一些影片令學生產生興趣。

謝老師喜愛在課堂上分組討論,分組討論的時候,她不會硬性規定學生要用中文還是英文討論,她觀察到有些勤奮向上的學生會以英語討論,有些學生無法立即把語言轉換成英文還是用中文討論,但當她走近學生的時候他們會改成英語討論,謝老師覺得這樣的討論其實可以幫助他們整理資訊,學生要先產出資訊才能轉換成英文,如果從一開始就強逼他們用英文討論,他們可能甚麼都講不出來,所以她讓學生討論產出資訊,整理後,轉換成英文作總結,就能讓學生比較容易接受和有效益。另外,謝老師也提到學讀原文書的進度很慢,要協助他們改善,除了多閱讀外,也可以幫助他們標記原文書的重點,當重點被勾勒起來後,學生就能更快去理解書本的內容,提升閱讀速度。


363_8724c2c5.png
▲語言系謝顥音老師蘭陽校園主講

▲教發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淡水校園同步視訊

▲語言系謝顥音分享英語教學心得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