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教學特優教師大班課程觀課活動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10月11日舉辦教學特優教師大班課程觀課活動,邀請校內老師至I201觀摩未來學研究所陳國華老師的「社會未來」,學習大班課程的授課方法。

陳國華老師在上課前讓大家按分組就座,方便討論。正式上課時,陳國華老師先給大家看一張漫畫,漫畫裡面是一個美國人在向一個預言家詢問未來,預言家看著水晶球說他看到未來卻看不懂中文,陳國華老師就請各位同學對這張漫畫發表意見,每位同學的看法都不一樣,有人認為未來美國會被中國吃掉,也有人認為美國中國會有更多接觸。陳國華老師因此帶出了每個人對未來的看法不一樣,所以未來才會需要研究,從不同的角度看,就不會有不同的未來。

陳國華老師提到未來有三個因素,分別是意象、動力和阻力。意象就是對未來的想像,未來應該是怎樣的,動力是推動你去達成未來的原因,而阻力則是阻礙你達成未來的因素,這三個因素成三角形互相影響。陳國華老師請同學們按分組互相討論,在紙上畫出一個未來大學的三角形,他會長怎樣,有甚麼動力去促使他形成,有甚麼會是他的阻力。同學們在台下互相討論。經過討論後,陳國華老師請同學們逐一講解自己理想中的大學,難以實現的阻礙是甚麼?每位同學都講出不一樣的結果,互相引發了大家對大學未來的憧憬。

這次活動讓老師們在課堂上觀摩學習陳國華老師上大班課時的情形,觀課的老師看到上大班課時的要訣,怎麼做才能讓同學們更有互動,讓同學們更專注在課堂上,以及如何帶動班級討論的氣氛。

363_8724c2c5.png
▲未來所陳國華老師主講

▲觀課教師專注聆聽陳老師教學內容

▲同學積極與老師進行互動

▲陳老師贈送書籍給學生並留念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