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10月11日辦理「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邀請教師教學發展組李麗君老師主講。

李麗君老師表示變異數分析的基本假設有四:常態性假設(變異數分析必須在依變項具有常態性特徵的前提下進行)、可加性假設、變異數同質性假設(在獨立樣本中,各樣本間有類似的離散狀況)與球面性假設(為針對相依樣本的假設,不同的受試者在不同水準間配對或重複測量,其變動情形應具有一致性)。在這四個基本假設中,除了可加性假設外,都回應到常態分配、一致性的概念。而可加性假設可用公式“依變項的變異來源=組間變異+組內變異”來表示,又由於組間及組內自由度不同,變異量基礎不同,因此須分別除以自由度,求得均方和,也就是F值。當F值愈大,表示各組平均數的分散情形較誤差變異來得大,當F值超過臨界值,表示p值小於0.05,可以拒絕虛無假設,p值越小,表示差異顯著性越大。

李老師說明為何自變數在兩組以上要選擇F考驗係因F考驗是整體比較,即多組同時比較,預先控制住犯錯機率,當F值顯著時,再做事後比較,了解兩兩相互間的差異。李老師也鼓勵與會老師回去多做練習,透過練習能夠更快的熟悉操作與閱讀報表。

363_8724c2c5.png
▲李麗君老師介紹t檢定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的使用時機

▲李麗君老師解釋如何讀懂報表資訊

▲與會老師專心聆聽與筆記

▲與會老師詢問當p值設定的數值不同時,報表的結果是否相同?
李老師回應:報表的數字是相同的,代表顯著狀態的星星數量則會依p值設定有所不同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