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相依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10月18日辦理「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相依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邀請教師教學發展組李麗君老師主講。

首先,李老師表示獨立樣本代表不同受試者接受不同的測量;相依樣本指得是在不同水準下,受試者具有特殊關聯。舉例而言,若研究者想知道不同運動量(低、中、高)對睡眠的影響,總共蒐集了36筆數據,在獨立樣本設計中,須找36個人方能完成此數據,而在相依樣本設計中僅須找12人各進行三次測量。輸入資料時,獨立樣本需輸入的變項為編號、實驗組別與睡眠時間;相依樣本則為編號與低、中、高三種不同運動量的組別。同時,輸入數據資料時,應採用橫向輸入方式。

相依樣本設計可分為重複量數設計與配對樣本設計。重複量數設計或稱受試者內設計,指同一個受試者重複接受不同的實驗處理或進行多次測量的變異數分析;配對樣本設計或稱隨機區組設計,指具有配對關係的樣本接受不同的實驗處理的變異數分析。李老師表示,單因子變異數來源之公式為組間變異加上組內變異,在獨立樣本中非常單純,但在相依樣本裡,組內變異會拆解成組間(區組織間的差異)與殘差(真正的誤差)。由於出現了多了兩個部分,故在報表中會顯得較為複雜,李老師指出在報表的諸多數字中找出自由度,便能快速讀懂報表。李老師亦提醒即使是同樣的數據,使用獨立樣本設計或相依樣本設計,報表的F值不盡相同,還是需要回歸到研究所需,選取最適合的統計方法。

363_8724c2c5.png
▲李麗君老師講解操作方式

▲李麗君老師講解例題答案

▲與會老師專心聆聽並練習計算自由度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