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獨立樣本單因子共變數分析 (ANCOVA)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10月25日辦理「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獨立樣本單因子共變數分析 (ANCOVA)」,邀請教師教學發展組李麗君老師主講。

李老師指出共變數分析的原理是在典型的變異數分析中,加入一個共變項以控制該變項的干擾,調整依變項的變異量。而共變數分析的作用有:一、削減誤差變異,凡組間變異以外的均為誤差項,排除其他因素干擾後,可減少誤差;二、調整依變項變異的估計值,將影響依變項變異的數據加以控制調整,可得到更精確的估計值(提高F值);三、增加效果量;四、提高統計檢定力。共變數分析的優點為利用迴歸技術來進行統計控制,可以獲得自變項對於依變項影響的純淨效果、使用連續變項來測量,變異量大,對於變項特性的測量細膩敏銳,統計分析精確性高、變異數分析中的誤差變異量可以大幅度減少,進而提高統計考驗的檢定力;而其缺點則係控制變項必須以連續變數的形式存在與控制變項過多反而會扭曲了統計的意義,增加解釋上的困難。

最後,李老師總結了針對進行ANCOVA時應注意的事項有六:一、共變數須為連續變項;二、計算變異量時,平方和類型採用型I平方和;三、先檢驗組內迴歸係數同質性,檢查共變項與自變項是否有交互作用;四、當共變項與自變項的交互作用未達顯著時,才適合進行共變數分析;五、以完全設計因子模式進行共變數分析及結果摘要表;六、事後比較時,採用估計的邊際平均數,即調整後的平均數。

461_3f0d3f58.png
▲與會老師跟著李麗君老師步驟閱讀報表
462_d84650f9.png
▲李麗君老師解釋共變數原理

▲李麗君老師與與會老師互動

▲與會老師練習資料輸入與操作SPSS系統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