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
  • 2
  • 4
  • 3
  • 5
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迴歸(Regression)
【成果萬花筒】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5年11月8日辦理「量化研究統計方法系列研習:迴歸(Regression)」,邀請教師教學發展組李麗君老師主講。

首先,李老師提到相關分析是描述兩個連續變數的線性關係強度,而迴歸分析是在兩變項(連續變項或可虛擬成連續性變項)之間的線性關係基礎上,進一步探討變項間解釋與預測關係。本次課堂中討論的迴歸可分為簡單迴歸與多元迴歸,在一個依變項的情況下,簡單迴歸與多元迴歸的差異就是一個或多個自變項。在迴歸分析中的重要數據有迴歸係數(β)與迴歸解釋變異量( )。β係數為標準化迴歸係數,其特性為:一、β係數具有與相關係數相似的性質,數值介於-1至+1之間;二、絕對值越大者,表示預測能力越強;三、正負向則代表X與Y變項的關係方向。 為以自變項去預測依變項時的預測解釋力,即Y變項被自變項所削減的誤差百分比,但當投入自變項越多,依變項被解釋得越多,在此同時卻也失去模式的簡效性,故統計中有一個機制是調整後 ,當自變項數目越多,調整後 越小,李老師提醒,在樣本數大的時候, 與調整後 並不會差太多,但在樣本數小的時候,樣本數小時,失真越大,故建議使用調整後 。迴歸的顯著性考驗可分為迴歸模型考驗與迴歸係數考驗,前者由於 的基本原理是變異數,因此對於 的檢定可利用F考驗來進行,後者則是用t檢定。

最後,李老師為六堂課程做一個總結,在進行量化研究的主要工作有四:研究問題→蒐集資料→處理資料→判斷結果,在研究問題階段,要清楚找到研究可操作、數據化的變項;在蒐集資料階段,要選出適合的工具;在處理資料階段,就進入到統計方法;判斷結果主要的工作就是統計決策。

363_8724c2c5.png
▲李老師講解相關與迴歸

▲與會老師專心聆聽與筆記

▲李麗君老師推薦工具書

▲李麗君老師與與會老師互動

cron web_use_log